•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做公益,职业化能力与知识更关键
2014-10-19

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了享誉业界的著名水桶理论 ,这个原理告诉我们决定一只水桶最终能盛多少水的不 是桶壁上最高的那块,而是最短的那块。同样对于公益 从业人员来说,能力素质的匹配发展对于促进NGO的壮 大是至关重要的。
2010年12月,腾讯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 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合作完成了 中国公益人才发展现状及需求调研,调查发现:公益人 才价值素质基本具备,最缺乏能力技能和知识经验。其 中有责任感和公益精神已经成为做NGO人的共识,而沟 通、学习和团队协作是完善能力和知识的主要方面。

公益人才价值素质基本具备,最缺乏能力技能和知识经
    公益人才岗位胜任力特征可以分为价值倾向、能力 技能和知识经验三个层面。从NGO组织岗位胜任力重要 性评价曲线上看,各类岗位对能力技能、知识经验的需 求均高于价值倾向。从实际的胜任力表现上看,各类岗 位价值倾向的分值均是最高,能力技能次之,知识经验 的分值最低。
    比较岗位重要性和表现的差值,发现价值倾向方面 的分值最接近,而在能力技能和知识经验方面的差值较 大。能力技能方面,公共传播岗位的差值0.93分,知识 经验方面,公共传播岗位的差值1.41分,项目管理和志 愿者管理岗位的差值也在1.2分左右。这说明各NGO岗位 价值倾向方面的差值是最小的,而能力技能和知识经验 的不足则是改善的重中之重。

  附图:各NGO岗位胜任力的重要性及表现的评价比较 (N=230)


资料来源:《中国公益人才发展现状及需求调研报告》 ,本调研由腾讯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共同发起并合作开展。

有责任感和公益精神已经成为共识,沟通协作亟需改善从NGO人才具备的基本素质重要性曲线上看,公益组织对价值倾向的要求普遍高于能力技能,其中有责任感更是高达4.8分。从实际的胜任力表现来看,有公益精 神和责任感的分值均在3.9分以上。这说明整体来讲,从业者价值倾向方面胜任力的差值最小,有责任感和公 益精神已经成为做NGO人的共识。

通过比较能力技能层面表现和重要性的差值,发现执行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解决问题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的差值均为1分,团队协作能力的差值为0.9分,高于其 他能力素质的差值。这说明公益人才在能力技能方面胜 任程度不高,而沟通、学习、解决问题和团队协作是改善的重中之重。 

研究认为沟通、学习能力的欠缺会极大的制约公益 人员获取资源和信息更新的能力,没有完善的团队协作 能力就不能实现组织机构1+1〉2的绩效,公益组织不仅 要求从业者有较高的价值倾向素质,同时需要从业者完 备的业务能力,要促进公益事业的快速发展,增强从业 者沟通、学习、解决问题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势在必行。

    附图:NGO机构负责人认为NGO人才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N=230)


资料来源:《中国公益人才发展现状及需求调研报告》 ,本调研由腾讯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共同发起并合作开展。

目前公益事业已经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要确保公益之树长青,除了进一步发挥公益组织情感留人的特点和优势外,加强NGO各岗位能力技能和知识经验的素 质已经刻不容缓,而从业人员的沟通、学习、解决问题 和团队协作能力则是改善的重中之重,只有这样,才能 快速迎来公益人才岗位胜任力的春天。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于2010年10月进行,通过电话 访问方式成功访问451个样本,涉及的机构类型包括民 政注册的NGO、工商注册的NGO、未注册的NGO、社团、 国际NGO、公募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国际基金会; 覆盖京沪(北京、上海)、西北(甘肃、宁夏、青海、 陕西)、西南地区(广西、贵州、四川、云南、重庆) 、东部沿海(福建、广东、海南、江苏、山东、天津、 浙江)、中部(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山西 )、东北及华北(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 )、香港等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