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银杏伙伴台湾考察分享会
2014-07-14

2014年7月6日下午,银杏伙伴台湾考察北京分享会在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举行。今年6月份前往台湾进行考察的两位银杏伙伴——刘正琛(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杨云标(安徽阜阳兴农合作社)出席了此次分享会,并分别以“两岸乡村生活比较——体验版”和“生命的价值多少?——最困难的评估,医疗科技评估”为题讲述了此次台湾考察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共有14家机构的近30名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乡村治理需要民间多重力量的参与

6月份,银杏伙伴杨云标深入台湾美浓乡村进行了为期十一天的考察。在此期间,他对两岸乡村治理结构、抗争方式以及对知识理解的异同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例如,在乡村治理方面,台湾美浓乡村有着多重力量相互交错的治理方式。即使不同党派在朝野打得热火朝天,甚至政府停办时,台湾农村社会依然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所以云标认为乡村要有自己的一套稳定的治理文化,而不是靠强大权力的笼罩来获得安宁和稳定,这是非常重要。这也是此次台湾行给云标的一个很大的启示,即无论政府如何变动,民间都应思考如何维护好自己的幸福生活。

图1:银杏伙伴杨云标以“两岸乡村生活比较——体验版”为题做分享


医保药品目录的决策需要科学评估方法

银杏伙伴刘正琛,是一家为白血病等血液癌症患者提供救助的组织——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的理事长。此次台湾考察他的学习重点就是“医疗科技评估”,这是一种专门评估新药是否应当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的方法。分享会上正琛结合案例分享了台湾医疗科技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未来,正琛希望能将这种方法整合应用到中国大陆医保药品目录的决策中,并运用此方法对个案进行政策建议,这也是新阳光基金会医疗政策倡导未来工作的方向。

图2:银杏伙伴刘正琛以“生命的价值多少?——最困难的评估,医疗科技评估”为题做分享

 

今年6月份陆续前往台湾进行考察的,除了云标和正琛,还有其他两位银杏伙伴——秦发源(南宁市同心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艳侠(合肥市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秦发源的考察以随团参访为主,主题为社会创新。在考察期间和伙伴师友的交流令他受益匪浅。例如在与暨南大学社工系林木笔老师的交流中,他不仅在学识上得到了指导,也在价值上得到了支持,受到了鼓舞。从台湾学习回来后,发源就在同心源的大学社团培训工作坊上和70多名高校同学进行了题为“台湾之旅----社会创新与青年人的选择”的分享。之后他又在北京西部阳光的“桥畔计划”会议上,和同行一起分享了同心源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定位及选择。这些分享的内容,很多都得益于此次台湾之行。

时艳侠是在6月30日前往台湾的,主要走访了台湾地区残障类的NGO。刚返回不久的她计划在安徽地区举行分享会,将自己此行的收获分享给更多的人。

图3:银杏伙伴杨云标与在场伙伴互动

 

最后,感谢心平基金会对2014年银杏伙伴海外考察的经费支持,感谢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为北京分享会提供场地支持。

图4:分享会结束后,银杏伙伴刘正琛与参会伙伴继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