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新公民小额教师行动基金,案例分享】带着孩子们,坐地铁,去故宫
2015-02-04

0.jpg

作者:北京昌平区向上学校,李丽新老师

项目初衷

我班的学生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都是打工子女,平日里家长忙于生计,虽然在北京生活但无法带孩子走入社会,了解北京。作为班主任,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些孩子们也能够有有机会融入城市,体验课本以外的学习,所以一直想带孩子们走进北京的心脏---天安门、故宫,以此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

行动计划

1、活动前,让孩子查阅资料,对故宫有所了解 ,发出质疑,带着问题去参观。参观过程中孩子们根据自己所了解的给小伙伴讲述。

2、为了让孩子体验安全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计划乘坐地铁。在乘车过程中,老师示范买票,刷卡、换乘过程,让孩子们体验生活、掌握生活基本技能。

3、计划在十一月中旬实施,在实施前做好准备工作,关于活动过程中的安全和注意事项。

4、需要有3名教师参加,协助负责学生的安全、维持秩序等。

活动当天

2014年11月29日,早晨7:30,我们五(1)班26名学生在卡特彼勒志愿者李英和我校四名教师的带领下,浩浩荡荡的向地铁8号线育知路站进军,孩子们拿到车票带着好奇与探究的眼神看着身边的一切,我们几位带队老师有的在前面刷卡演示进站过程,有的在后面指导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都很积极,很快学会了有序刷卡进站。

1.jpg

地铁上车是不可小视的程序,我按事前分好的组,按组别分给卡特彼勒志愿者和带队老师,分两个车厢上车。在志愿者和老师们耐心引导下,同学们顺利地上车了。孩子们小声议论着,有的说,“我在家查了乘车地图,到南锣鼓巷转2号线。”有的问,“老师,故宫在哪站下?”

终于到了天安门东站,孩子们排着队,整齐地走在去往天安门、故宫的路上,看着道路两旁美丽的建筑、如水的车流,有的同学拿着家长的手机“咔嚓、咔嚓”的拍起照来,“同学们先别忙着拍照,一会儿美景多得是,回头手机没电了就拍不成了”,我提醒他们。

虽然今天天公不作美,有点雾霾,但是我们仍是幸运的,经过我们的沟通,我们万分荣幸的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这带给同学们太多的震撼!就连班里最调皮的几个男生,在瞻仰毛主席的遗容时都悄悄地敬了少先队队礼。

到了天安门前,同学们互相合影留念,我班年龄最小的朱熙睿同学,拿着自己的手机跟老师与志愿者分别合影,虽然她的手机像素不是很好,拍出来的照片并不清晰,但是这次活动带给她的快乐与感动,会永远定格在她纯真的记忆里吧?

接着,到了午饭时间。讲一个小插曲。我班的张宇鹏同学因为初次参加外出活动,过于激动,把平时的书包背来了,没带吃的。吃午饭的时候,刘宇航同学知道了此事,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的吃的分他一半。当同学们再次休息时,我和其他同学才知道此事,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把自己的吃的分他一半,最后张宇鹏的吃的最多。我想,张宇鹏收获的不仅是这么多好吃的,他也感受到了纯真的友情和老师的关爱:)

简单的午饭之后,我们向着梦寐以求的目的地——故宫,出发了。当气势恢宏的故宫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同学们叽叽喳喳地讨论开了,“哇!这就是古代皇帝上朝的地方呀!”“这个就是古代看时间的,叫日晷。”“这难道就是用运河运过来的金丝楠木吗?”看着孩子们新奇的目光,听他们讨论着活动前自己搜集关于故宫的资料和亲眼所见故宫的相同与差异,那种满满的成就感,让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和欣慰。

“Hello!Hello!”班里的孩子向同来参观的外国友人问好,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2.jpg

转眼到了要回家的时间了,为了让孩子体会北京胡同的独特风光,我们决定带孩子走到南锣鼓巷地铁站,当志愿者李英老师与孩子们纷纷道别时,孩子们恋恋不舍地与李英老师说“再见!”。

回去时顺畅许多,孩子们井然有序地乘电梯、乘车,带队老师们也稍稍地松了口气。

坐在回家的地铁上,孩子们纷纷拿出自己为父母挑选的小礼品,说着悄悄话,我似乎看到他们的父母高兴、感动的笑脸。说实话,平时我没有发现同学们的孝心,今天却感受深刻——下午走到故宫纪念品商店,孩子们捏着带的不多的零花钱,挑选的不是自己喜欢的状元笔,也不是自己喜欢的万花筒,他们挑选的,是送给妈妈的琉璃项链,送给爸爸的故宫版图。张奕勋同学拿着自己为父母挑选的小礼品,问我:“老师,你说我爸爸妈妈会喜欢吗?”“当然喜欢!你们送什么他们都喜欢。”我毫不犹豫地说。孩子们开心地笑了,这张张笑脸是我见过最美的、最打动人心的脸。

1423020669818114.jpg  1423020720317669.jpg

“奶奶您坐!”一个憨憨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原来是我们班的康正同学在为老奶奶让座。虽然玩了一天很累,孩子还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作为老师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当老师的,最大收获莫过于看到孩子们不断的成长与进步!

本次活动在志愿者、带队老师的帮助下开展的很顺利,比预期效果还好,孩子们总能带给我惊喜,唯一遗憾的是——因为事前没有与地铁站工作人员沟通,没能让孩子体验自己单独买票。以后再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会让孩子们有更多亲子参与和体验。

800元的小额基金,圆了我带班级学生外出参观的心愿。以下,是我们这一天故宫之行的支出明细。

支出科目(物品名称)

数量

价格小计

城铁票往返

58

116

故宫门票

31

720

                                                 总计:816

最后,我代表自己和孩子们,再次感谢卡特彼勒基金会、新公民计划、志愿者李英老师及带队老师,谢谢大家对打工子弟的关爱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