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刘晓雪:人人公益,不是人人献爱心
刘晓雪 2016-05-18

“人人公益”是经常被人提到的名词,可是到底什么是“人人公益”呢?


在我脑子里,每次一说到“人人公益”首先浮现的就是一群人捐款、捐物、做志愿服务的热闹场面。仿佛“人人公益”就是人们表达爱心的代名词。它强调参与公益不一定非得是富人的事,普普通通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公益事业的一份子。

 

这当然没错,绝对赞同,可是普通人或者每个人到底可以怎么参与公益呢?他对公益的参与又为社会带来了什么?我总隐约觉得不应是场面热闹或者捐款捐物捐时间那么简单。尤其当想到“公益”是“公共利益”的缩写时,立马觉得应该更加理性的理解下“人人公益”。

 

这不,前几天看到了两件生活中的小事,刺激了我对“人人公益”的理解,事情是这样的……

 

事件一:逆行的男司机


五一假期,在天津某小区门口,一男司机偏要从小区出口开车进入,保安不准,男司机脏话连篇、理直气壮的说:“我偏要从这进”,便堵在出口不动了。坐在男司机副驾驶上的人一直看着手机,没有一点规劝这个不守规矩的男司机的意思。很快,几辆要开出小区的车来到出口,看到男司机不让路,里面的司机等急了,从车里下来。满以为他会和保安一起让外面的男司机走入口,没想到那人反过来说保安:“你就开门让他进来不就得啦嘛,怎么这么死心眼儿呢。”保安叔叔估计被气炸啦,涨红了脸,但不言不语,稳稳坐回到凳子上。僵持开始了,小区里开始排起了长队,喇叭一声声按着,好久。其实那个入口离出口也就三四分钟车程。


 

这个事情看起来小,但很震撼我,男司机不守公共秩序还盛气凌人;里面的司机明明是被侵犯和受影响者却“助纣为虐”让保安“开门行方便”,都根本无视公共的秩序。而保安虽然是公共秩序的维护者,在这样两位面前显得很弱势,便消极抵抗不作为起来,最终陷入僵局而无解。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男司机太冲不敢惹吗?因为想着自己某一天也可能逆行为自己未来行方便吗?但社会成本就是这么无谓的增加的,社会怨气就是这么无谓的产生的……


通过这件小事我体会到,“人人公益”首先是人人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秩序。如果80%的人能够做到这样,这个社会乌七八糟的问题可能就消失一半了。而不是自己做的很糟糕时,去献什么所谓的爱心。


事件二:小孩子的善意提醒


随后又发生一件事情,在饭店等餐时,我和宸宸蹲在地上学青蛙蹦蹦蹦。两个十岁左右的男孩走过来,问我:“你的孩子吃饭了吗?”我刚开始没听明白,还在想他们是不是想要钱或有什么企图,等重复了第五遍我才理解,回答他们“没有吃”。两个男孩“哦”了一声,笑着走了。我好奇的跟上去问他们“为什么问这个呀”。他们又解释了很多次我才听明白,“原来,其中一个男孩以前吃完饭就剧烈运动,得了急性阑尾炎,做了手术,他们怕我的孩子也这样,特意过来问问,如是,好提醒我。“

 

哇,真是太温暖了,当看到别人可能遭遇困境和危险时,不是冷眼旁观、不是小声评论,而是推己及人,不怕被白眼,有勇气的去提醒,并且面对理解力这么差的阿姨这么有耐心,反复解释,不屈不挠。真是太赞了。


这件小事提示我,“人人公益”是什么呢,就是在别人可能出现问题时善意的提个醒,在别人遭遇困境时力所能及的伸个手。如果80%的人都能这样,就会是互帮互助、互相信任的社会环境,很多人自然就免于了伤害和困苦。

 

因此,到底什么是“人人公益”,其实是"人人都能够为公共利益献一份力",这既包括自己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合格公民,自觉遵守和维护公共秩序、公共利益;也包括当自己和他人的利益受到威胁和侵犯时能够有勇气的站出来去争取和维护。

 

所以,“人人公益”真的是人人可为,因为它就是让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更有公德的自己。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说,“人人公益”也是国人的公民素养的补习课吧。


扯闲篇:


再一次真心的赞美下孩子,孩子真是社会的希望,大人你不要污染他。


请大人们自动向孩子们看齐、看齐、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