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两会闭幕,“税收优惠”政策倡导不“落幕”
2017-03-22

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年3月初启幕的全国两会吸引各方关注。与会的代表、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来自各个阶层,与社会有着广泛的交集,多种声音碰撞,全国两会已成为平衡公共利益的舆论场。代表、委员参与儿童权益保护公益活动、讨论网约车发展等在两会期间被广泛传播。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慈善法(草案)》被提至大会层面讨论,引发“炸锅式讨论”,南都公益基金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在京举办慈善立法沙龙,在两会场外发声,并通过媒体发文、利用相关渠道建言等方式,为行业法制建设鼓与呼。

 

慈善法实施后,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尚未完全落地,仍受陈规旧律之掣肘。比如,慈善机构保值增值收益未被纳入免税范围、“公益机构人员工资水平不能高于当地平均工资两倍”等困扰着公益机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NGOCN、南都观察、润启民间等机构一起开展慈善组织税收优惠政策的倡导,与政协委员、媒体等保持互动,为“慈善组织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发声。

 

“媒体报道+行业发声”的传播模式

 

3月2日,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一天。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在南都观察公众号上发文《两会场外建言 | 金锦萍:慈善免税急需解决的焦点问题在哪里?》。该文指出,对于慈善组织和公益捐赠的合理税收政策及相关法律制度,昭示出一个国家对分配公平的不懈追求,并针对当前慈善免税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切实建议。

375584934187142884.jpg

随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在其微博公布关于慈善免税的3项提案:《关于“慈善信托”税制改革的建议案》、《关于落实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收入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关于落实慈善法,进一步优化慈善税制的建议案》。经由人民政协报等媒体以“慈善税制不优化 税收优惠难‘落地’”为标题予以报道后,被数十家/次媒体转载。


155614358528443868.jpg

王名委员提案报道被广泛转载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在看到新闻报道后,在其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予以转载,为传播提供助力。

 

与报道同步启动的是NGOCN专门开辟的税收优惠专题,润启民间“慈善税收优惠议题倡导”特辑,公益慈善周刊、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等平台的倡议,灵析系统对用户发布的专题邮件等。这些行业集体倡议的内容在微信、微博等移动端媒体获得广泛传播,在PC端也被大量转载,并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169675376558832876.jpg


NGOCN首页专题截图

为吸引更多行业发声,本次倡导行动专门收集参与通道和互动方式,编辑制作成文,以新媒体传播的形式向行业与公众传播。两会期间,各类渠道刊发了多篇文章,呼吁加快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除了金锦萍文章以外,另有多人撰写十数篇文章,如公益人士谭红波相继撰写《为何现行税收政策拖了慈善立法的“后腿”?》、《落实慈善税收优惠政策难在哪里?》等。随着全国两会落幕,本次倡导行动告一段落,但后续的倡导活动仍会继续。

 

阅读量近10万,其中有你我

 

3月2日至3月16日期间进行的税收优惠联合倡导活动,以线上传播方式为主,撰文近20篇,策划制作专题2个,阅读量近10万次,内容被转发、转载、评论,形成互动。下为部分数据:

 

1、微信方面,南都观察刊发金锦萍文章《两会场外建言 | 金锦萍:慈善免税急需解决的焦点问题在哪里?》,阅读量超过2800次,点赞18次。文章随后被基金会中心网、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论坛、中国慈展会等28个微信公众号转载、引用;《慈善税制不优化税收优惠难“落地”》文经媒体刊发后,被13家微信公众号转载;谭红波文被第三部门思想汇、基金会中心网等数个业内公众号转载。


2、微博方面,新浪公益、基金会中心网、南都公益基金会、基金会发展论坛、敦和基金会、NGOCN等均有参与。其中,南都公益基金会微博发文10条,阅读量超过3.5万人次。

 

3、截至2017年3月16日下午16:30分,NGOCN网站平台数据统计:

180904050622426605.jpg

4、灵析平台的两次推送:


417401016294921490.jpg

灵析邮件推送

(1)2017年3月9日, NGOCN灵析账号向用户推送专题邮件。成功送达3072个用户,邮件阅读共833次。阅读率为9.9%,http://lxi.me/lzing


(2)2017年3月16日,NGOCN与灵析平台合作。灵析通过邮件推送方式向12000个用户推送“灵析简报”,该期“灵析简报”包括NGOCN的“慈善税收优惠政策”专题页面,https://mv.lingxi360.com/m/t3s2wc?utm_bccid=LXETjiPq

 

议题遇“冷”,倡导仍将持续

 

本次联合倡导突破了行业传播的闭环,在公共媒体倡导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吸引了多家机构、多位公益人士共同参与联合发声的局面,凸显了行业力量。此外,利用两会期间资讯广泛传播的优势,将倡导内容较为精准地传递至相关层面。以王名提案报道为例,内容相继被中国网、人民网、新华社、央广网等门户型央媒专业,也被国税总局官网、中国出口退税咨询网、各类地方税务网站及民政部门网站转载,在一定程度上,公益行业发出的声音已被相关部门关注。

 

达成以上效果,首先在于提前策划,早在全国两会前夕,南都公益基金会即联合NGOCN等机构提前部署,并与王名、金锦萍等委员和专家进行了有效沟通;其次,本次倡导活动利用两会信息传播的特点,在全国两会前半程发力,此时两会内容报道尚未达至饱和,各家媒体较关注两会内容,发文易获关注及转载,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被信息海洋淹没;再者,本次倡导活动有效地利用了相关媒体资源及相关委员资源,通过公共媒体报道、委员会议期间微信分享传播等方式进一步扩散。

 

然而,传播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可以说税收优惠议题在两会期间“有点冷”,一方面,行业外媒体对慈善税制议题兴趣较为冷淡;另一方面,税收优惠倡导内容很快被淹没在两会资讯的海洋中。我们总结经验教训认为,应联合更多行业机构和人士发声,同时应整合更多与税收优惠政策利益相关群体的资源参与倡导。

 

目前,相关立法与管理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就慈善税制进行调研和沟通,相关法规政策仍在制定过程中。我们认为,此次税收优惠倡导活动只是起点,下一步仍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倡导,考虑到税收优惠是今年民政和税务部门的重要工作,我们还将与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合作,进行“慈善组织税收优惠”的线下专题讨论和传播;同时,支持相关研究团队,进行税收优惠政策研究。

 

此外,自去年全国两会以来,公益行业就慈善法、税收优惠等议题进行联合倡议,可考虑设立联合倡导机制,将其纳入基金会发展论坛等平台的常规工作中,提前做好议题梳理、策略和行动方案,尽可能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其中,为公益行业良性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