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公益行业的基础设施是什么?谁在建设?
2017-04-17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在“‘从源头到大海’长江水保护组织成长暨环保组织发展资源库启动”主题沙龙上,发表名为“公益行业基础设施的价值”的演讲。以下为发言内容——

 

公益行业的“基础设施”是什么?

 

一说到“基础设施”我们就会想到道路、桥梁、水、电、气等,公益行业基础设施是一种软的基础设施,它是公益行业的“道路”、“桥梁”、“水”、“电”、“通讯信号”等,有了这些“基础设施”,每个行业才能够有效地开展工作,最终达成使命。公益行业基础设施是支撑公益行业有效运作的基础性环境,这种环境有助于公益行业中的所有组织开展工作并最终达成其使命。

 

基础设施的价值很大,但往往被低估。为什么?因为它们往往在幕后,不在行动第一线,别人看不到,直到失去时才意识到有多么重要。比如我们习惯有4G和WIFI信号,如果这些信号突然没有了,我们就会发现太不方便了。

 

基础设施的十大基本功能

 

基础设施到底是干什么的?一份来自美国的报告分析了国际非营利行业的基础设施机构,认为它们有十大基本功能:

 

第一,问责和自律。这是有利于构建整个行业公信力的。现在,行业外的人们了解某家基金会,往往会看一下基金会的透明指数排名及评分状况,这个指数和评价体系有利于构建整个行业的公信力。有时,基础设施机构会倡导一些行业标准,比如,筹款人联盟在去年签署了一个筹款人的基本伦理准则,这是它的一个基础设施功能。

 

第二,政策倡导和政府关系。这个大家较为熟知,国内很多大学研究机构,会给政府提供很多政策建议。跟政府相关的一些机构,比如政府的政策研究机构也会扮演这类角色。还有一些纯民间的机构也有这方面的职能,比如广州的NGOCN做了很多政策倡导类工作。

 

第三,财务中介。财务中介起到资金桥梁的作用,比如合一绿承接的“成蹊计划”就是一个例子,通过资金池的运作,可以将资金分配到不同的NGO。

   

第四,为资源方提供咨询顾问。目前有许多为资助方提供咨询顾问服务的,比如资助者圆桌论坛,为基金会提供很多建议与咨询服务。

 

第五,网络、协会。我们有议题类的网络,比如环保领域的网络,也有区域类的网络,比如西北地区、东北三省地区的公益网络等,它们各不相同。

 

第六,人力资源发展和配置。基础设施可以更好地位行业配置人力资源。公益行业的人力资源有专职工作者,也有志愿者等,比如有一家公司专为公益行业做招聘,为其从商业领域引入更多人才;又比如一些志愿者联盟,发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等,都起到了基础设施的作用。

 

第七,教育。很多朋友都知道,在清华大学、北师大、中山大学等大学都有公益慈善研究院,提供公益慈善类教育。除了正式的大学教育,还有非正式的培训类的公益慈善教育。

 

第八,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持。比如合一绿就是典型的此类机构。

 

第九,研究和知识管理。

 

第十,交流、传播和信息扩散。

 

以上是基础设施的十大功能。NGO从开始创立到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都需要这些方面的支持。

 

从美国非营利领域来看,基础设施的十大功能相互叠加,一些组织同时具有两到三个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的非营利组织领域,较之美国仍有差距。

 

谁在支持行业基础设施?

 

是谁在建设这些基础设施?谁在资助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美国基金会中心2015年发布的数据,在2004年至2012年这8年间,美国基础设施的前十大资助方,第一位是福特基金会,共资助1.46亿美元;第二位是W.K. Kellogg Foundation,共资助1.1亿美元;第三是盖茨基金会,资助额近6000万美元;第四是Mott Foundatoin,共资助5440万美元。

 

在中国,谁在支持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还没有统计分析数据。在今年春节前,南都基金会接受WINGS(一个国际资助者网络)关于支持行业基础设施的调研。南都公益基金会大概有60%左右的资金用于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这让他们大吃一惊,专门发邮件过来询问我们是否搞错——因为他们调研的国外基金会的数据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在年度预算中的比例的中位数是8%左右。我们告诉他,我们的统计并没有错,因为南都公益基金会本身的定位就是支持行业发展,所以将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但是,我们只是一家机构,资金有限,势单力薄,支持公益行业基础设施的力度非常不够。今天看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XIN伙伴”和“成蹊计划”,其中就有对公益行业基础设施的支持,我很高兴找到同道,也希望更多资助方参与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中来。

 

南都公益基金会资助基础设施的实践和体会

 

南都公益基金会2016年支持的基础设施类项目中,网络平台比较多,还有能力建设、问责与行业自律、媒体与信息传播、研究与知识生产、倡导等方面。通过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有效地促进更多新组织的成长,对行业有巨大的价值,但是,这种建设的过程是缓慢的,其成效不是马上能够被看见的,因此,资助方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坚定地做下去。

 

还有一个体会是,资助过程中没有钱肯定不行,但只有钱也不行,要通过很多其他非资金的支持,包括链接网络或提供能力建设、开拓视野等,这是很重要的。

 

此外,我们的经验是,支持创新性项目特别重要。整个中国的公益行业基础设施还非常不完备,一些有潜力的创新性项目,在它发展的前期予以支持,很有可能帮助它在两三年或三四年间发展成为对行业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