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共益企业(B Corp)简讯
2017-08-07

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与南都公益基金会将定期向关注共益企业运动的您推出共益企业简讯,内容涵盖全球动态、共益企业故事以及推动者的前瞻观点。

期待有更多的伙伴参与到共益企业的推广中,营商智慧,兼善天下。

 

全球动态:共益影响力评估工具版本更新

B Impact Assessment & Quick Impact Assessment

 

共益影响力评估第六版

共益影响力评估已经入新一轮迭代,第六版评估体系计划于2019年1月正式推出,新版BIA将评估认证的周期延长至3年。目前,B Lab正在广泛收集针对第五版评估体系的反馈意见。

                       阅读更多

快速影响力评估新版本

快速影响力评估是企业进行影响力评估的入门工具,是帮助企业进行完成的共益影响力评估前的热身。新版本即将于2017年8月15日发布,和之前版本存在四个核心差异。

1. 调整问题结构,以让初次使用的企业更容易上手

2. 最大限度的减少技术和量化的问题,更加侧重帮助企业快速、可操作地进行改善

3. 引入新的、不计入分值的“介绍性”问题,让初次使用的企业更容易发现积极的实践成果和马上可以改进的方面

4. 增加了新的问题和答案选项以尽可能更加全面,尤其针对商业模式的影响评估重组问题清单,让初次进行评估的企业可以更流畅、更合乎逻辑的完成评估

阅读更多

 

B Corp故事:众建筑

People's  Archtecture  Office

 

创始人:何哲、沈海恩、臧峰

创立时间:2010年

使命:促进社会平等,通过设计的教育和实践推动创新文化产品。

办公地点:北京西城区笤帚胡同37号(办公室是众建筑作为观察生活、测试构想和生产建造的实验室)

众建筑团队成员来自海内外,包括建筑师、工程师和规划师,秉承着“设计为众”的原则,在城市、建筑、产品等多个领域通过设计产生影响力。其设计的作品屡获Architizer A+奖、德国红点奖和世界建筑节大奖。

                                                  阅读更多

前瞻观点: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

分论坛 --“共益企业工作坊暨《共益企业指南》新书发布”

6月乐平公益基金会和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共益企业工作坊暨《共益企业指南》新书发布”。60多位来自互联网、食品、建筑、农业等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以及关注共益企业运动的学者、媒体和基金会代表,共同探讨在全球“共益企业运动”的浪潮中,我们如何成为推动力量。

金正泰Merry Year Social Company创始人)

 韩国:用设计思维发起一场共益企业倡导运动

我们是韩国第一家社会影响力咨询公司,用商业的方式推动社会创新,希望在韩国的生态系统中做出更多的贡献。于是,我们用设计思维规划了韩国共益企业运动的蓝图。

共益企业是不同类型群体都可以分享的框架。一旦熟悉了框架,我们就可以跟政府、企业管理者、投资者,以及任何的相关方使用恰当的语言进行沟通。


美咲岩井Impact HUB Tokyo社区经理)

日本:让中小企业、大公司、学校、城市都参与进来

在日本的生态系统应有自己的方法来推广共益企业。这类企业应该有三个要素要满足。第一,一个好的企业应该是能够让自己的员工、客户和社会都非常高兴、幸福和满意的企业。第二,怎么把两个不同的标准融合在一套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当中,让更多人参与到共益企业运动当中。第三,讲好成功故事。


容蔡美碧(香港社企民间高峰会主席)

香港:发挥主流企业的力量

我们跟政府合作,凡是有共益企业的嘉宾来香港,我们都会邀请官员前来了解。此外,我们还推动不同的商会参与,包括香港美商会、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合会等。我们有策略地和伙伴共同举办的活动,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Heather Grady (洛克菲勒慈善咨询副总裁)

共益企业运动,让企业的所有者和投资者开始更加关注于积极的影响,这也让他们看到了实际的益处,比如提升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和留存率,提高客户对于品牌的忠诚度,打造更加安全的供应链,甚至提升企业总体财务表现。


彭艳妮(社企论坛轮值主席;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我认为这是一股推动商业向善的力量,会在中小企业中掀起不小的浪潮。因为今天,年轻人不再满足于工作就是领一份工资,创业就是赚一份钱。他们会在挣钱的时候去想生存的意义和人生的目标。


沈东曙(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参与共益企业运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点。一是信仰。我们所受的教育,强调逻辑和理性。但其实,我们做决定的时候并不那么“理性”。很多东西并非靠讨论就能得出,而是相信了,去做了,就看到了。二是思维方式。我们的所知很有限,但我们可以决定和谁一起探索和学习,才能更有效,更开心。共益企业很大一部分功能就像社交软件,把参与社会改良、有相同关怀的人易于找到彼此”。

 

活动预告

主题:B Corp Champions Retreat

时间:10.3 - 10.5

地点:加拿大 多伦多

简介:全球共益企业社区的年度盛会。2017年是社区发展的10周年,Retreat主题为“相互依存”。

 阅读更多

重要资源

书籍:《共益企业指南:如何打造共赢商业新生态》首个简体中文版

简介:重新定义商业成功,深入解读企业如何兼顾获利、社会和环境影响。吴敬琏 张维迎 联袂推荐;张维迎倾情作序!

 

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正在联合中国大陆、香港各界伙伴共同推广共益企业理念,并将持续支持共益企业在中国的落地与发展。


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

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由中国具有公信力的 经济学家、学者和商界人士共同发起。通过以影响力为导向的综合性投资,及一系列知识与思想产品,乐平为社会创新构建人才市场和思想市场,基于跨界多元的社群培育一个有利于社会企业家生长的社会创新环境,促进更多社会企业的规模化发展。


南都公益基金会

南都公益基金会(英文名:Narada Foundation,以下简称"南都基金会") 成立于2007年5月11日。南都基金会使命是支持民间公益,愿景是社会公平正义,人人怀有希望。2017-2019年的阶段性战略是建设公益生态系统,促进跨界合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