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禾伙人培养计划(4) | 社区基金会内部治理结构与机制
公益大爆炸 2017-12-27

TIM截图20171227112038.png

640.webp.jpg

庄爱玲 南京大学法学博士


角色扮演

社区要解决的问题/满足的需求

社区有哪些资源

谁来发起社区基金会

理事会构成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老师点评

640.webp (4).jpg


Ø 社区要解决的问题/满足的需求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为什么要成立社区基金会,是为了解决社区问题。其中关键的一点是要发现社区的需求和问题,这和是否要成立社区基金会密切相关。


根据各组的展示会发现有两种类型,地域型社区基金会,关注的是地域社区问题,就如洋泾、蛇口社区基金会等;有关注社群的,某一个社会议题,例如上海美丽心灵社区基金会。但是就中国社区目前的情况来看,社区基金会绝大多数都是地域型社区基金会。

  

无论哪种类型都离不开所要解决的问题,所面对的资源。例如以泾洋社区基金会为例,它是要解决街道内的问题,所以社区基金会需要动员社区的力量解决社区的问题。


在确定社区问题之前,首先需要做社区需求调研,这个调研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看得到的问题,需要做非常深入的入户调查以了解没有被表达的问题。然后通过调研确定社区基金会到底要不要做,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怎么做。


640.webp (5).jpg

Ø 社区有哪些资源

第一需要做社区内的资源对接,例如人群之间的资源对接,即使在富裕的社区,也有一些资源匮乏的群体,所以面对这种情况,需要对接两者资源以实现社区内资源整合。

第二除了资金的资源外,还有人的资源,需要分析社区内谁能够出力共同参与,这其中志愿者是非常重要的群体。  

第三资金从哪里来,除了已有的资源外,需要挖掘梳理社区内潜在的资源

 

Ø 谁来发起社区基金会

出资人是有说话的权利的,所以发起人往往也都是出资人。在上海发起人一般都是有出资的。还有一个社区基金会的法人代表不能同时是任何机构的法人代表。

 

Ø 理事会构成

理事会成员需多元,如资源方、专业人士、社区德高望重的人等,需根据每个社区基金会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所将有的资源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