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2017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机构资助
2018-12-24

2017年项目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如何完成业务产品化、人员职业化、内部工作流程化的问题,并使得资源、制度建设能够稳定的支持乐平的业务。项目围绕下述四个方面展开工作:1.社会投资从1.0升级到2.0,建立乐平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投资管理基金,统筹管理现有投资以及新的投资;2.社会创新思想市场建设业务的产品化,成立“乐见”工作室和乐平社会创新课程工作室;3.社会创新人才市场和思想市场的业务探索,包括SVP、B Corp等;4.从数字化、传播、人力等方面推进机构内部建设,探索建立基金会的整体收入模型。

2017 年,乐平项目在探索中国社会创新市场的构建上迈出了扎实的一步,既对构建中国社会创新市场关键因素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又积累了乐平有利于创新、用未来的思维规划现在工作的思维方式和实践能力。在5个重点业务上取得显著的成绩:1.经过 5 年实践,乐平找到了建立生态信任农业的关键路径,就是通过数字化和数据化来解决中国农业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的信任问题。2.乐平是共益企业在中国的主要倡导者,现在这块业务乐平主要做了三方面的事情,一是中国共益企业可行性研究,这是一个边干预边行动边研究的行动研究。二是乐平跟共益企业实验室(B Lab) 建立了初步合作联系,以探索共益企业标准的中国本地化。三是培育国内标杆型的共益企业同时还在促进乐平内部公司的共益企业化。2017 年还组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共益企业工作团队。3. 2017 年乐平社会投资基本模式得到确定,整合升级成为了乐平 - SVP 中国社会创新投资基金,并在 2017 年 3 月完成了众建筑的投资,为中国提供了影响力投资完整样本。 4.《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 (SSIR)中文刊的出版:2017 年 SSIR 中文刊的出版奠基了乐平社会创新知识中心的核心业务,乐平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推动中国社会不同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学界、年轻人、艺术家等各个方面对社会议题及解决进行充分有效地讨论,生产出本地社会创新知识或一些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的知识。 5.首创中国农村早期教育集合影响力社区:2017 年,乐平投资的社会企业千千树的产品和服务已经覆盖了 2112 家幼儿园,约 25 万孩子,培训近万名农村幼儿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