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公益好声音 | 单亲妈妈家庭贫困化普遍,应出台专门性社会政策
记者 | 张倩楠 2022-12-29 来源:界面新闻


2022年12月26日,在由“一个母亲”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举办、好公益平台支持的“让独自抚养不再难,关注独抚母亲的困境和需求”的媒体沙龙上,南京邮电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崔效辉介绍,单亲家庭面临着多重困境,首先是经济困境。低收入单亲家庭还意味着低健康水平、低职业技能、低水平的家庭支持与社会支持。


2018年,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离婚率一直呈攀升之态,2018年在民政部登记离婚的夫妻达380.1万对,同比增长2.6%。结合2014年发布的首份《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数据,预计2020年,我国单亲妈妈数量将达近2000万户。


“不管你主观如何评价,价值上如何认定,单亲家庭都是多元家庭形态中的一种,是经济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单亲家庭的数量还会持续增加,占全部家庭中的比例数字还在上升。” 崔效辉说。


上述调研发现,单亲妈妈家庭贫困化非常普遍。包括除抚养费以外的工资收入、奖金、福利、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等所有收入在内,被调查的830位单亲妈妈中,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下的占34.3%,月收入在2001-4000元的占29.2%。月收入在4001-10000元的占30.2%,其中多为月收入4001-6000元者,而月收入超过10000元的单亲妈妈,仅占6.2%。以一线城市低保标准来看,如不能拿到孩子的抚养费,至少有25.6%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单亲妈妈处于低保水平以下,24.2%的一线城市单亲妈妈家庭处于低收入水平。


北京大学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张春泥介绍,在一些西方国家,单亲家庭主要是底层家庭;而在中国单亲家庭社会阶层来源呈现多样化的特点,一般来说,丧偶单亲家庭社会经济地位比较低,而离婚和未婚单亲家庭则包括一些城镇、中产和较高阶层的家庭。但最近10年,有向社会经济地位较低阶层转移的趋势。


崔效辉介绍,单亲家庭的儿童,尤其是低收入单亲家庭的儿童更容易成为困境儿童。2021年南京市江北新区调研数据显示,有27.82%的困境儿童来自单亲家庭。2017年南京市玄武区困境儿童调研数据显示,当年在南京市玄武区的127名困境儿童中,来自单亲家庭困境儿童有58名,占全部困境儿童的比例为45.7%,低收入单亲家庭的儿童更容易成为困境儿童,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家庭收入低,二是家庭亲职单一。


崔效辉介绍,在我国男性就业比女性就业更充分,同等条件下男性的收入也更高,如果一个家庭爸爸妈妈都去工作,收入不是1+1等于2,而是1+1大于2的,如果单亲家庭只有一个人就业,首先收入至少是减半甚至减更多,所以单亲家庭面临的困扰之一就是收入下降。


此外,孩子通过双亲构建的社会支持网络明显要优于通过单亲构建的社会支持网络,双亲家庭变成单亲家庭以后,孩子的社会支持网络也会变得不足,家庭内部的角色和互动模式也发生了变化,长期单一的、机械的互动模式有可能会带来困扰。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京师总部投资合伙人,京师家事部主任王东红介绍,在法律层面上单亲妈妈所面临的经济压力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抚养费,具体涉及到男方不支付抚养费或不能全额支付抚养费,或者会要求在原有支付基础上降低抚养费的诉求,但任何原因都不能成为不付抚养费的理由,因为抚养费是法定义务、强制性义务。


此外,债务原因也会导致经济压力,比如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存在的借贷行为、经营亏损、投资亏损、不良嗜好所造成的经济困境等等,这些问题在法律上很多时候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在相关人员之间划清责任,但如果确实没有偿还能力的话,最终要面临现实的经济困境。


王东红介绍,对于单亲妈妈的经济压力有很多原因,还表现在职场竞争力下降、收入下降,绝大多数单亲妈妈已经不属于孕期、产期、哺乳期三期的特殊时期,不再享有《劳动法》给予的相应保护,所以她们就会面临自己职场竞争力的下降、就业能力的下降,以及收入增长缓慢的压力。


崔效辉介绍,国内目前对单亲家庭缺乏专门性的社会政策,在2018年全国妇联十二次代表大会上,首次把单亲家庭作为妇联的工作对象,在2021年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再次把单亲母亲作为妇联的工作对象。但从总体上来看,在就业、教育、健康、医疗、社会救助等诸多经济与社会政策中,还缺乏针对单亲家庭的专门性社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