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公益好声音 | 关注独抚母亲,让独自抚养不再难

2022年12月26日下午,由北京一个母亲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为“一个母亲”)主办,中国好公益平台支持的“让独自抚养不再难——关注独抚母亲的困境和需求”线上媒体沙龙顺利举行。沙龙上,社会组织代表、高校学者、志愿者代表以及独抚母亲代表共同探讨独抚母亲群体的困境与需求,北京一个母亲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代表也分享了7年来对独抚母亲的服务经验,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独抚母亲,携手为独抚母亲及其孩子构建友好的生存环境。


单亲家庭是“正常家庭形态” 防止对这一人群贴标签

    

在沙龙上,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崔效辉以共同构建独抚家庭的社会友好环境为题,分析了单亲家庭面临的主要困境。他认为,中国单亲家庭最主要的挑战是经济压力,其次是亲职角色单一化,家庭角色单一。他以南京市近年调研数据为例,尽管单亲家庭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崔效辉特别指出:单亲家庭是一种正常的、常态化的家庭形态,并不是异常的家庭形态,单亲家庭的出现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常态化的家庭为何还需要社会的支持,对此,崔效辉说:每一种家庭形态,在生、养、育的功能实现方面,都需要社会介入,单亲家庭也不例外。所以,希望大家共同构建独抚家庭的社会友好环境。


1673942773606841.jpg

图 | 独抚妈妈们参加线下心理支持活动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张春泥认为,要让单亲群体被更多人看见,同时,还要防止对这一人群被贴标签,她说:“绝大多数单亲家庭的孩子最终都成长为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对社会有用的人。”



支持困境中的独抚母亲 让她们重新站起来

     

关于独抚母亲群体的特点,“一个母亲”项目总监刘蕾说:“该群体规模庞大,但长期被忽视,群体特点为隐蔽、分散、忙碌、有耻感。这些妈妈们在独自抚养孩子的过程中,面临着经济压力、子女抚育、家庭变故与纠纷、职业发展等多重压力与挑战。研究表明,部分独抚母亲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佳,容易陷入痛苦、哀伤、消极、低落的负面情绪困扰。相对于双亲家庭,单亲母亲家庭更容易陷入贫困、不稳定和低质量的生活状态。”


1673942908819923.jpg

图 | 培训独抚妈妈小组“带领人”



针对独抚母亲群体的特点,“一个母亲”通过7年的实践经验,逐渐形成了针对独抚妈妈群体开展的“社群支持-开源课程-深度小组”服务模式,刘蕾说:“想要为该群体做服务,首先,我们通过网络渠道找到分散隐蔽的她们,然后,为她们打造安全、专业的社群空间,为她们提供服务。另外,我们还为她们提供了便捷、自助、专业、系统的差异化支持服务。针对需要特别干预的妈妈,我们还会组建深度小组为她们提供有效的支持。”


1673942988675388.jpg

图 | “一个母亲”公益机构线上社群



尽管单亲妈妈群体遭遇各种困难挑战,但“一个母亲”从不把单亲妈妈当做弱势群体对待,而是发挥优势和激发潜能,通过专业的支持,一方面缓解困境,一方面促进独抚母亲的自我成长。刘蕾说:“独抚母亲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支持,需要支持的独抚母亲也不是一直需要支持,她们需要的是在最难的阶段能够得到有效的支持。我们的项目不仅限于提供支持,而是在支持过程中尽可能发挥独抚母亲自身潜力,提供机会和平台让她们成为志愿者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形成更积极、可持续的支持。”


1673943072159595.jpg

图 | 独抚妈妈们在社群里互相取暖,寻求帮助



从“一个母亲”的服务对象成为“一个母亲”志愿者的妙妙分享道:“离异后,我的内心充满不安,甚至不敢告诉身边的人自己离婚的事实,同时,我对自己和孩子的未来也非常担心,有很多怀疑。直到我参加了‘一个母亲’组织的‘百日变身’小组,让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也结识一群和我一样的单亲妈妈,她们后来成为我的社会支持中的一部分。我觉得‘一个母亲’帮我打开了一个‘洞口’,让我看到了其他的‘独抚妈妈’的生活,然后跟她们结伴同行,一起改写自己人生的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