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徐永光就新公民学校面临关闭事件致信秘书处
2012-07-22

5月以来,朝阳区4所打工子弟学校(2所公益办学——新公民学校和孙恒所办同心实验学校,2所私人办学)相继收到有关部门的关校要求。5月30日,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马各庄校区)接到金盏乡政府转达的朝阳区教委决定关闭学校的口头通知。此前,学校一直在配合朝阳区教委要求对扶持审批进行整改。2012年1月学校接受了相关方面的验收检查,等待最后审批。关校通知来得突然,期间我们秉持最大的诚意努力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并提出了4点合理要求。我们的要求未被理会。在此情况下,我们于7月22日在南都基金会官网和新浪微博公开了《 关于妥善处理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面临关闭事件的函》。

7月22日傍晚,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就朝阳第一新公民学校面临关闭事件致信秘书处全体同事。原信如下:

各位同事:

很少出现今天这样心头隐隐作痛的感觉了! 新公民学校被关闭,令人痛心!

新公民学校是民间公益组织为了配合政府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所进行的积极探索,希望通过办公益学校,寻求在政府和市场之外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困难的第三条道路。南都公益基金会和社会无数爱心人士投入资金,献出爱心;新公民学校发展中心和新公民学校老师非常用心办教育,提出把“唯真、爱人、乐知、自胜”八个字作为新公民学校的校训,唯恐言不及义,误人子弟,还请南怀瑾大师教正,得到南师首肯。 

农民工子女教育主要应由政府承担责任,但公益办学的“第三条道路”不仅有助于减轻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给政府带来的财政压力,也可以成为社会为农民工子女奉献爱心的一块“洼地”,让农民工孩子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政府的温暖,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城市,成为负责任的一代新公民。这是公益组织以社会创新解决转型期社会问题的一种积极尝试,有百利而无一害!不允许这样的尝试,蔑视社会的爱心,把公益财产权当成儿戏(还不知会有多少孩子再次成为可怜的留守儿童?),实在令人不解和气愤!

南都基金会秘书处和新公民学校发展中心在过去两个月内多次与政府部门交涉中,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支持秘书处为维护新公民学校孩子与老师的权益、为保护公益财产权(包括有形和无形资产)与政府继续谈判。同时,务必做好孩子家长和老师们的工作,配合政府做好学校被关闭后的善后工作;有关问题由机构出面来协调、谈判解决,一定要防止任何个人或群体冲动行为的发生。请秘书处对此负责。

    找出一篇2009年在国家图书馆《新民教育讲坛》所做“农民工子女教育的第三条道路”的讲座记录,与大家一起审视我们的理念、行为、策略是否对路,我们成功与失败的原因在哪里?无论如何,我们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公平的努力,决不能放弃!

永光